高黏度流體流量計 High Viscosity Fluid Flow Meters

BLOG – 高黏度流體流量計 High Viscosity Fluid Flow Meters
高黏度流體流量計。高黏度液體對許多流量計類型都有問題,例如通訊中討論的渦流流量計。渦輪流量計,差壓裝置和相當頻繁的速度測量裝置依賴於最小的液體速度,因此受到高黏度流體的挑戰。為了將這些技術與高黏度流體一起使用,通常使用較大直徑的管線來維持管路壓力下降並保持液體運輸成本盡可能低。許多高黏度流體流量計技術在湍流區域是最好地工作,即雷諾數高於〜2000。這是一個無因次量,表徵流體運動。在下面的圖1中,左側的水龍頭顯示了流出乾淨的層流。右圖所示的水龍頭顯示湍流,其中表面,實際上內部流動是隨機的。大多數高黏度流動將是層流。 

該層流影響管內流體的速度分佈。 具有高黏度流體流動
以高黏度(低雷諾數)運作的流量計,流體的速度分佈更像拋物線,其中心液體比接近管壁的流體更高的速度運行(參見下面的圖2)。這是因為針對靜態邊界產生的黏性阻力。在較低黏度的流體中,速度分佈是“完全展開的”,即流體大部分以相同的速度行進,除了靠近管壁的小區域外。

這些是高黏度流體流量計的代表性圖示,並且在每種情況下,現實將在兩者之間。理想情況下,流量將穩定並受到可能的壓力驅動,但通常使用泵浦。除了根據流體黏度的變化的速度分佈之外,流動也將在管線內變化,並且有時甚至可以暫時靜止。隔膜,活塞,齒輪和均勻的蠕動泵用於泵送黏性流體,都會引入脈動。這些脈動的頻率和振幅可能會導致一些流量計類型的問題,因此應該去除這些干擾。使用電子儀表,儀表的採樣時間和流量中的頻率接近或處於相同的頻率,具有混疊的危險。由於所有這些原因,容積流量計(也見橢圓齒輪流量計)通常是黏性流體的首選。 
正排量流量計在設計和工作原理上有所不同,但基本操作相同。它們都採取獨立的流體包裝,並接流體從進口傳送到出口,很少或沒有液體流失或滑動。齒輪流量計是非常流行的,但是幾乎根據定義,齒輪齒本身可能導致“液壓鎖”,因此可能會出現作為“高黏度流體流量計”的問題。具有經典的齒輪齒廓,齒根腔內的流體體積無法逃脫。齒輪流量計製造商通過將齒嚙合故意“鬆動”或透過移除齒輪輪廓的某些部分來抵消這一點,以允許多餘的流體擠出並脫離齒輪根而不是鎖定齒輪。螺桿齒輪裝置非常有效,具有非常高的黏度液體和返回驚人的性能,但也是昂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