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流管(Vortex Tubes):什麼是冷空氣比率以及如何使用它用於您的利益 Vortex Tubes: What is a Cold Fraction & How to use it to Your Benefit

渦流管(Vortex Tubes):什麼是冷空氣比率以及如何使用它用於您的利益 Vortex Tubes: What is a Cold Fraction & How to use it to Your Benefit

EXAIR 撰寫了許多關於渦流管(Vortex Tubes)如何工作原理以及使用它們的應用的文章。製造沒有任何氟利昂或活動零件的冷空氣的想法是一種現象。這種現象可以產生冷空氣,溫度低至-50 oF(-46oC)。在本文中,我將解釋調整渦流管(Vortex Tubes) 相關冷空氣比率來獲得不同溫度和冷卻效果。

為了給渦流管(Vortex Tubes)的基本背景,我們製造了三種不同的尺寸;小,中,大。這些尺寸可以產生135BTU /Hr至10,200BTU /Hr的冷卻能力範圍。獨特的設計在每個渦流管內部使用冷空氣產生器。冷空氣產生器可以控制進入渦流管的壓縮空氣量。例如,型號3240的中型渦流管僅需40 SCFM(1,133 SLPM)的壓縮空氣量和壓力100 PSIG(6.9 bar)進入渦流管(Vortex Tubes)。型號3208小型渦流管(Vortex Tubes)只在壓力100 PSIG(6.9 bar)下僅使用8 SCFM(227 SLPM)壓縮空氣量。 EXAIR生產最全面渦流管(Vortex Tubes)的產品系列,從2 SCFM(57 SLPM)到150 SCFM(4,248 SLPM)。

在壓縮空氣透過冷空氣產生器後,壓力將下降到略高於大氣壓。(這是渦流管(Vortex Tubes)工作原理的“引擎”)。空氣將朝向管渦流管的一端行進,那裡有一個空氣控制閥或熱空氣排氣閥。可以調節該閥可以增加或減少離開熱端的空氣量。剩餘部分的空氣重新定向到渦流管的另一端,稱為冷空氣端。透過遵守質量守恆,熱空氣流和冷空氣流必須等於入口流量,如公式1所示:
等式1:Q = Qc + Qh
Q – 渦流入口流量(SCFM / SLPM)
Qc – 冷空氣流量(SCFM / SLPM)
Qh – 熱風流量(SCFM / SLPM)
冷空氣比率是流出渦流管冷空氣端的空氣百分比。例如,如果調節渦流管的控制閥以僅允許20%的氣流從熱氣端排出,那麼80%的氣流必須朝向冷空氣端重定向。 EXAIR使用這個比率作為冷空氣比率;參考等式2:
公式2:CF = Qc / Q * 100
CF =冷空氣比率(%)
Qc – 冷空氣流量(SCFM / SLPM)
Q – 渦流管流量(SCFM / SLPM)

EXAIR 建立了一個圖表,顯示相對於進入的壓縮空氣溫度的溫度下降和上升。在圖表的頂部,我們有冷空氣比率,在側面,我們有進氣壓力。如您所見,溫度隨著冷空氣比率和進氣壓力的變化而變化。隨著冷空氣比率的百分比變小,冷空氣流變得更冷,但氣流變得更少。您可能會注意到此圖表與渦流管尺寸無關。因此,無論使用的渦流管的冷空氣產生器尺寸如何,溫度下降和上升都將遵循上圖。

你如何使用這張圖表?例如,選擇型號3240型渦流管。它將使用在壓力100 PSIG流量40 SCFM的壓縮空氣。我們可以確定從冷空氣端和熱端流出的空氣的溫度和流量。入口壓力選擇為100 PSIG,熱排氣閥調整為允許60%的冷空氣比率。讓我們使用入口壓縮空氣溫度為68 oF。使用公式2,我們可以重新排列值以找到Qc:
Qc = CF * Q
Qc = 0.60 * 40 SCFM = 24 SCFM的冷空氣流量
上圖中的溫度下降為86 oF。如果我們在入口處有68 oF,則溫度為(68 oF – 86 oF)= – 18 oF。因此,從冷空氣端,我們在-18 oF的溫度下有24 SCFM的冷空氣。對於熱空氣端,我們也可以計算流量和溫度。從等式1,
Q = Qc + Qh或
Qh = Q – Qc
Qh = 40 SCFM – 24 SCFM = 16 SCFM
上圖中的溫升為119 oF。因此,當入口溫度為68 oF 時,我們得到(119 oF + 68 oF)= 187 oF。在熱空氣端,我們有16 SCFM的空氣,溫度為187 oF。
透過冷空氣比率和進氣壓力,您可以獲得適合您製程應用的特定溫度。對於冷卻和加熱能力,這些值可用於計算正確的渦流管尺寸。如果您需要協助確定合適的渦流管以最好支持您的製程應用,我們很樂意提供協助你確定最佳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