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齒輪流量計Standard Gear Flow Meters和橢圓齒輪流量計Oval Gear Flow Meters比較

橢圓齒輪流量計Oval Gear Flow Meters
橢圓齒輪流量計依賴於一個完全不同的理論。齒輪仍用於驅動齒輪,但是差動力由橢圓不是在齒輪的齒的葉片的形狀推動。齒形成流體密封和驅動葉片。從不同製造商的橢圓齒輪流量計包括改變取決於目標應用的分辨率和流量要求橢圓形狀的齒輪。在更寬的流速範圍,使用橢圓形形狀可以產生更大的驅動壓力導致,其壓力損失與標準齒輪流量計相比較低的壓降。所述位移量是橢圓形產生而不是齒廓在下面的藍色所示。所述傳感器通常是磁帶檢測器在齒輪的正面。分辨率比標準齒輪流量計低。

Oval Gear Flow Meters
標準齒輪流量計(正齒輪流量計)Standard Gear Flow Meters (Spur Gear Flow Meters)
標準齒輪流量計通常有幾個非常大的齒輪齒,嚙合在所有表面緊密間隙室。牙齒本身形成沿其長度的密封件,唯一可能的洩漏路徑是圍繞網狀齒向外面的室壁。液體的運動導致整個標準齒輪流量計及更重要的是在整個齒輪間本身的壓差。在齒輪面的壓力不平衡產生微小的力,在該區域中的差異引起的在齒輪高度由在下面的附圖中的粉紅色和綠色的線。
這種齒輪之間的力量失衡導致齒輪轉動取代體積的液體約等於一個齒輪的齒量,下圖中顯示為紅色。旋轉方向是反直觀的齒輪旋轉向到進來的流體。通常一個傳感器用於計數每個齒輪通過產生高分辨率脈衝。

Standard Gear Flow Meters
結論:總之-對於高分辨率應用程序的標準齒輪流量計是首選的流量計,因為它們具有非常小的位移量,並給予了大量的高精確度的每轉脈衝。然而標準齒輪流量計下行的是其壓力降和流量範圍。很多力進行驅動,這導致降低動態範圍。
橢圓齒輪流量計具有較大的動態流量範圍和低得多的壓力損失,使得它適合用於低壓系統。對於絕大多數應用,較低的每單位體積的輸出脈衝的數不是一個問題。進一步齒輪材料的選擇比起它們必須處理較低的力來得大,它甚至可以允許他人製做所有聚合物橢圓齒輪流量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