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感式流量計 – 流量測量技術 Thermal Flow Meters – Flow Measurement Technology Spotlight


熱感式流量計 – 流量測量技術 Thermal Flow Meters – Flow Measurement Technology Spotlight

TITAN 討論熱流量計 
熱線風速計是熱感式流量計的早期實例。這些是有用的但是微妙的裝置,通常用於粗略地測量通風管道中的空氣速度。 
今天,現代熱感式流量計是測量大流量氣體和低流量液體和氣體是非常有用的工具。有許多熱技術來進行這些測量,在這個功能中,我們將僅涵蓋其中的一些。用於計量大量氣體的熱技術的實例包括將一對元件引入完美紊流的氣流中。一個元件是溫度參考,另一個元件是加熱的。第二傳感器的熱損失(或等效)與穿過元件的氣體質量流量成正比。這些類型的熱流測量裝置的唯一的下側是它們對氣體的熱轉移特性的依賴性,因此每個流量計必須設置為實際的氣體流量。這些類型的實際熱感式流量計通常是具有低阻塞比的插入裝置,因此系統中有較低壓降。 
對於低流量的液體的測量,典型的熱感式流量計和系統是非常不同的,但基本原理仍然非常相似。在這種系統中,測量裝置通常是由玻璃或不銹鋼製成的毛細管,其中兩個或三個元件放置在外部或管周圍。下圖顯示了一種用於液體的三元件的熱感式流量計系統,由於能量注入系統,因此能夠測量微流量。 
在該裝置中,第一元件測量溫度,第二元件加熱到高於參考值的已知量。結果發現第三元件的溫度與流動流體的質量成正比。所測量的流體的熱特性也是至關重要的,即使流體特性的小變化也會改變計算的質量流量。使用這種熱感式方法可以計量極低的流量。然而,使用這種技術在設備堅固性和響應時間之間存在折衷。薄壁的玻璃管壁使熱感式流量計在這些相對脆弱,但仔細安裝和處理這不是一個問題。較厚金屬管有堅固的熱感式流量計具有相應較慢的響應時間,但將提供更強大的產品。精度要求也有很大差異,所以選擇熱感式流量計時